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荡舟戏荷田

平静中寻一份安宁,淡然里求一刻幸福。

 
 
 

日志

 
 

【转载】写意山水画着色方法  

2013-04-12 23:29:27|  分类: 书画技法辑录(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意山水画着色方法 - 文浩 - 文 浩WenHao

 

       山水画写生中以纯墨色来画的,就是水墨写生,亦可在水墨的基础上,待墨稿干后,根据画面需要着色。

       最简便的着色方法是使用浅绛着色法。绛为红色,浅绛山水原是指以淡赭色为主调的传统山水画,后泛指在水墨的基础上浅着色的一种画法。当写生画墨稿完成以后,感到意犹不足,即可在其上着色来丰富画面的效果。写生画对色彩的要求,不强调景物条件色的变化,而以大面积平涂的装饰色为主,注重景物固有色,如树干用赭色,树叶用汁绿,石根用淡赭,石面即涂上墨青或汁绿、花青等。所使用的原料不外乎赭石、花青、藤黄、朱磦、曙红等,且以前三种色最为常用,一般若备上三四种色就够了。

着色的方法是,首先要根据画面意境主题表达的需要确定主调,如以赭色为主的则是暖调子,以汁绿、花青为主的是冷调子。在一个主调的统摄下辅以其他色相与之对比呼应,使达到既有对比又统一和谐的艺术效果。切忌在设色中没有一个调子,一块绿一块红,繁琐拼凑,反而把画面效果破坏了。

写意山水画着色方法 - 文浩 - 文 浩WenHao

 

       画面色调起决定作用的是墨色,着色的目的是补充墨色的不足,所以着上去的色一般宜薄,水分宜多,掌握好着色的先后顺序。如画树木,先用赭色着树干,再用汁绿着叶子。画峰峦山石,先用赭色着峰、石的阴面,再用汁绿或墨青着阳面,也可根据处理色调的需要,用其他不同的设色方法。着好第二遍色以后,由于着上去的色降低了墨稿中黑白的对比效果,干了后,画面可能会在明度对比上减弱,色调会变灰,这时就需要用笔墨再局部进行皴擦,把精神提出来,接着用颜色局部再加,使层次更深厚。这样反复递加,遍数不拘,直到把画中意境充分表现出来为止。

 

写意山水画着色方法 - 文浩 - 文 浩WenHao

 

       山水画写生的设色方法是很多的,上述的一种是传统设色方法,也可在写生时直接用墨调着色来作画,丰富画面色调的变化。此时色即是墨,墨也是色,色墨混合,其画出来的效果也有异趣。也可在写生中用西洋画的工具材料和方法,如水彩、水粉的颜料与国画颜料结合使用,与其他画种的技法特点融合在一起,这些方法,都可以在写生实践中去大胆地尝试,在写生中探素出一套中国画用色的新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