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荡舟戏荷田

平静中寻一份安宁,淡然里求一刻幸福。

 
 
 

日志

 
 

【转载】签字八法  

2013-06-05 08:28:42|  分类: 书画技法辑录(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一片冰心《【引用】签字八法》

 

【转载】签字八法 - 荡舟戏荷田 - 荡舟戏荷田

 
     一、 均衡法 均衡法,是指组成姓名的名字大小均衡,大致相等。通常适用于名字各字笔画、字性大致相似的姓名。在比较庄重的场合,使用均衡法签名,显得大方、稳重,与气氛更融合,能产生理想的效果。

     二、 小法 大小法,是指组成姓名的各字大小不一,往往大小相同,呈现一种天然之美。通常适用于名字各字笔画、字形相差悬殊的姓名。

     三、错落法 错落法,指组成姓名的名字左右或上下参差错落,呈现一种随意、自然之美。通常适用于可连写的姓名,签名时应一气呵成,摇曳而下,错落有致。

     四、疏密法 指组成姓名的各字分布有疏有密,正如邓石如《艺舟双楫》云:"字画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通常情况适用于三个字以上的姓名,是许多书法家常用的一种签名法。

     五、合并法 合并法,是将组成名的两字巧妙的合并在一起,有浑然一体之感觉。我国著名书法家邓散木、谢稚柳均采用这一方法签名。

     六、借笔法 借笔法,是指两个字共用一个部首,一般是上字的笔画与下字共用,上下字不分彼此,如同园林艺术中借景,错落有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浑然一体。著名学者钱钟书的签名,便是采用了借笔法。

     七、纵笔法 纵笔法,指姓名中有一字的最后一笔,在签名时可纵情挥洒,或自上而下,或从左往右,具有"飞流直下三千尺",或"风驰电挚"之感。要求线条遒劲,气势酣畅。

     八、花押法 花押法,也称"画押法"。"花押",原指旧时在公文上的草书签名。这里指签名时如同画画或所签之名如同某种符号。当代著名画家程十发的签名,宋徽宗赵佶(所签之名为"天下一人"之意)和著名书法家舒同等的签名,即为花押法。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