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荡舟戏荷田

平静中寻一份安宁,淡然里求一刻幸福。

 
 
 

日志

 
 

【转载】智慧的批评也是一种赏识  

2016-11-22 09:43:13|  分类: 教育良策(引用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云端:整理收藏


周弘:智慧的批评也是一种赏识 

 

很多家长和老师在运用赏识教育的过程中,多数都会遇到一个卡点——对孩子的缺点要不要批评?什么样的批评孩子才能接受?


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一些建议。


一直以来,不管在任何场合,面对批评这个话题,我都在强调,赏识教育不是夸奖教育,而是尊重生命成长规律的教育,它对孩子身上的缺点不是不可以批评,而是可以更大胆地提出批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批评的位置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是过去居高临下的批评,而是平等朋友式的提醒,正因为是这样的提醒,孩子才乐于接受,尽快改正。很多家长批评孩子是什么话刻薄就讲什么话,只图自己发泄得舒服,哪管孩子受得了受不了,结果不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制造新的问题——孩子变得自卑、怨恨和虚伪。因此我建议家长应学会智慧的批评。


什么是智慧的批评呢?我们赏识教育是这样认为的,第一,先赏识,后教育;第二,对事不对人;第三、以不伤害孩子的自尊为前提;第四,要表达对孩子的疼爱之情。在这四个原则之下,我认为父母尽可大胆批评孩子。

 

在我们赏识教育和谐班,曾经来过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这位老师非常爱学生,一直都在运用赏识教育的理念教学。她所带的毕业班,升学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在她的教学生涯中,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高考前三个月,班上有个住校的学生突然不见了,眼看就要考试了,却出了这样的事,她急得嘴上都起了泡。最后孩子的母亲和舅舅把孩子从网吧里找了回来,带到她的办公室。她对孩子的母亲和舅舅说,她想和孩子单独谈谈,请他们先出去。孩子的母亲和舅舅出去之后,她把门关上,然后狠狠地给了孩子两个耳光,说:“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在这里糊里糊涂啊!老师这么爱你,你真让我失望!”这时,孩子跪在老师面前,说:“老师,我错了!”这个学生从此发奋学习,最后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

 

老师的两个耳光,把孩子打进了中国人民大学。对于这件事,很多人包括老师本人都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在我们身边,不乏也有家长打孩子的例子发生,可结果怎样呢?不是把孩子打出了家门,就是把孩子打进了网吧,甚至监狱。  同样是打,为什么打出来的结果却如此不同呢?

   其实,老师打孩子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赏识教育。首先,老师在打孩子时,没有当着别人的面,照顾到了孩子的自尊,这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其次,老师打孩子的同时,表达了对孩子的爱。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老师平时一直都很爱孩子并让孩子能感受到她的爱的基础上。


因此我认为,只要符合尊重、信任、理解这三个原则,不管是打、还是批评,都同样是赏识教育的方法之一。

   我把打孩子比喻成医生治病的做手术,除非必须,一般慎用。 我们在批评孩子时,情绪往往由真正的爱和真正的生气凝聚而成,爱得越深,火气越大,于是在批评孩子时往往感情用事,缺少理智,一味说教、指责辱骂,却把深切的爱心给忘了,这样的批评就是对大人来说也难以忍受,何况孩子!这时的孩子难免会怀疑父母对自己的爱。

   当家长在气头上时,往往也是孩子抵触情绪最强的时候,批评的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这时,理应冷静下来,再选择合适的方式批评孩子。如果实在控制不住,对孩子发了很大的火,或者忍不住动手打了几下,冷静后应该向孩子解释一番,孩子是完全会由误会到理解的。我也曾经打过女儿一个耳光,最后通过用心的解释和道歉,婷婷不仅原谅了我,更加理解了我对她深深的爱,无形中增进了父女感情。

湖南常德有一位十分优秀的武老师,追随赏识教育多年,在教学中把赏识理念运用得十分自如,深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有一次这位老师来我们赏识教育研究所,讲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批评案例。

 有四个孩子同时跟着武老师学国际象棋,其中一个女孩是小学二年级的,其他三个孩子都是学前班的。在教学的过程中武老师发现,三个学前班的孩子比较听话,乖乖地坐在凳子上听讲,而那个二年级的孩子呢,一会跑去看看这个,一会跑去看看那个,总是跑来跑去的,不肯安静下来。有一次,当这个孩子又跑到门口去看的时候,武老师说话了:“你们看,××同学以前都是跑到外面去看,今天她只站到门口看,是不是有很大的进步啊?我相信她一定会回到座位上来的。”果然,过了一会,孩子回到座位上来了。

 你看,这就是武老师的智慧之处,说“相信”而不是“希望”,我们说“希望”的时候,往往是带有一丝怀疑和不肯定的,而“相信”则是百分之百无条件的信任,所以很多时候,“相信”比“希望”更有力量。


 孩子回到座位上来了,武老师开始给大家讲故事:“天空是白云的家,大树是小鸟的家,池塘是蝌蚪的家……”孩子们听得很开心,眉飞色舞的,这时,武老师趁机问了一句:“凳子是谁的家啊?”那位喜欢跑来跑去的小朋友立刻回答:“凳子是屁股的家。”一下子,大家都笑了,气氛特别的好,武老师抓紧时机,对孩子们说:“既然凳子是屁股的家,那么如果屁股离开凳子的时候,是不是就要象三毛一样到处去流浪啊?所以我们要让屁股坐在凳子上,千万不要离家出走让屁股没有家哦。”快乐的气氛中,孩子不知不觉地接受了这个智慧的批评。从那以后,孩子很少会在课堂上跑来跑去了。孩子的妈妈听武老师讲了这件事之后,感慨地说:“原来赏识教育就是让孩子快乐地改正缺点的教育!”

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这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我认为武老师把赏识教育内化得很好,运用得非常到位。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们的教育中能多一些这样的老师,我们的孩子就有福了。   回到批评的话题上来。二十多年的教育经验告诉我,孩子不怕批,就怕受委屈,更怕被瞧不起。批评的方式有很多种,不管是故事性批评,还是幽默型批评,抑或是赏识性批评,其目的都只有一个:让孩子乐于接受,尽快改正。因此我们在批评孩子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学会智慧的批评,本着尊重、信任、理解的原则,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爱。我认为这是十分重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